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读《四世同堂》有感

  发布时间:2017-08-09 08:37:25


    老舍是现代著名的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被誉为“人民艺术家”。他的一生勤奋笔耕,创作许多著名的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耀眼的繁星。他的许多作品都冲击着人们的内心,真实的反映着当时的社会现象,其中作品《四世同堂》就活生生的诠释着在小羊圈胡同里所发生的悲欢离合,荣辱沉浮,以及他们的生活由日本人的到来和离去所发生的改变。

    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作者详细的刻画了古老的北平城中的小羊圈胡同里每个人物的特点,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仿佛在眼前跳动,有年过七旬谨慎持家的祁老人;有被日本人迫害而家破人亡、放弃知识而立志报仇的钱老人;有受过良好教育却被旧中国古老陈旧封建思想牵绊的祁瑞宣;也有为了升官发财,虚伪卖国最终却遭到恶报的大赤包、祁瑞丰等等……

    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映射了那个年代全中国各色类型的人,直射出那个年代的中国的一个缩影。让读者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气愤中掺杂着种种无奈。在这些鲜活的人物中,能感受到中国人民困苦屈辱不幸死亡的悲惨命运,更深切的了解到中华民族所经历的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整本书越往后读越气氛凄惨,汉奸们对利益的贪婪与渴望、原本善良的大赤包的女儿在生活环境下所发生的改变和堕落。祁家的第二代祁天佑不堪日本人的侮辱,在阜成门外投河自尽、钱氏一家被冠晓荷出卖家破人亡、冠晓荷直到被日本人活埋还认贼作父、拉车的小崔被日本人冤枉成罪犯砍了头等等。在日本的残暴统治下,小羊圈胡同里的那些人们儿已所剩无几。

    老舍用人物前后的鲜明对比,反映沦陷区北平人民的困苦和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有爱、有恨、有顽强的意志力,有想要生存下去的渴望,有期盼胜利的信心。这也正是最终取得胜利的积淀。最终,民族,带着鞭痕,悲壮地生存着。国家,带着创伤,骄傲地屹立着。人民,带着鲜血,顽强的站立着。正义,带着庄严、神圣和人道,光荣地战胜了邪恶、侵略和野蛮。

责任编辑:刘杏媛    

文章出处:叶县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