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人人参与,共建法治中国

  发布时间:2014-11-26 10:00:26


    2014年10月23日,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人们期盼已久的法治盛会得以圆满召开,并顺利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一经公布,立刻成为全民热议话题。如何构建法治中国,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仅是政府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此次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诚然,法治中国的构建,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立法部门的科学立法,离不开行政执法部门的严格执法,离不开司法部门的公正司法,同样也离不开我们每个公民的全民守法。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人人参与,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特点。同时,在法治中国的构建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也全面提升了党对于依法治国的领导方式和水平,促进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强化了司法公正。

    立法是法治建设工作的万事之始。俗语说:立良法以行善治。科学立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前提,科学立法重在解决法律的质量问题。立法部门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只有科学立法,才能得到人民拥护。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严格执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依法执政,要求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必须树立宪法思维、维护宪法权威、遵守宪法规范、捍卫宪法尊严,真正做到依宪执政。同时我们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公正司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保障。司法部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是人民建设的,法治也是由人民推进的。全民守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有句法谚说得好: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们要加强法治教育的宣传,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开创未来。法律乃治国之重器,宪法乃治国之基石。徒法不足以自行,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人人关注、参与,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文章出处:叶县法院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